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会员专区 > 27年完美规划 IBM/Cisco老将徐欢携手触景无限走进AI“无人区”

27年完美规划 IBM/Cisco老将徐欢携手触景无限走进AI“无人区”

时间:2018-06-02 11:35:00 来源:智慧安防网 作者:触景无限

(徐欢:触景无限解决方案副总裁)

2018年初,有着27年IT行业经验的徐欢加入了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触景无限)。对他来说,这是计划内的职业生涯版图扩充;对于触景无限来说,则是收获了一枚有着IBM和思科资深经验的老将,拿到进阶解决方案商的资格。而且这枚老将的经历着实有些惊人:他有着堪称IT工作者从业模板般的传奇经历,在IT圈中走了一遍。

1999年,在工作十年的节点上,徐欢转身进入了IBM,而此时的IBM正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王者。

可能很多人被Google、苹果、微软在AI方面的强势迷惑,但说到底IBM才是人工智能行业化的先驱。1996年的时候,IBM著名的深蓝机器人在与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首次交锋中告负,但第二年便赢过了卡斯帕罗夫。

而在随后徐欢就进入了IBM,虽然供职部门并非是AI相关领域,但是作为AI应用行业化最早的企业,IBM中的AI氛围依然是很多企业不能比拟的。

徐欢就在浓厚的AI氛围中,开始了自己的IBM之旅,这一做就是十年。期间IBM的Waston项目也在缓慢的孕育,而这正是认知计算系统最强悍的代表之一,它忽略了单纯的AI技术,而是希望从行业的角度,统一地进行革新。

虽然徐欢属于GTS部门,但他做事的理念也和Waston有些类似。不关注产品和技术,唯一关注的就是用户,而且不仅仅限于解决方案,在这方面徐欢做到了拔尖的位置,完成了大量金融、运营商巨头的项目,也引入当时IBM先进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应用到城市的安防管理项目中,这让徐欢与触景无限冥冥之中产生了联系。

在IBM这十年,徐欢做到了网络与安全产品资深经理,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中间件、咨询、IT外包等,徐欢都一一承接,一一了解,他稳稳转为了服务为王的顶级职业人。无论是对客户的理解还是对解决方案的打造和应用,徐欢都是手到擒来。

2011年,Watson参加综艺节目危险边缘击败人类拿到了冠军,引发了大众的关注。而此时的徐欢早已转身来到了另一家大名鼎鼎的公司Cisco。相比于IBM较为宽泛的客户服务,思科则更加专注于网络和安全的建设/维护。

自2009~2017年,徐欢在Cisco负责了国内顶尖的金融行业巨头、电信运营商以及顶级OTT企业的网络运营,自IBM积累的解决方案运营能力在这里,进一步提升,而这也正式宣告徐欢在“服务”这方面不可动摇的坚实地位。

而在2018年初,徐欢却选择了触景无限,虽然从产品技术来讲,他没真正负责过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也是IT领域里的一块,管理经验是一样的,整个逻辑和脉络都是一样的”,徐欢可以轻松推着触景无限技术和产品的落地。而他来到这里,也并非只是因为有能力处理技术和产品,他也看到了触景无限脱离产品之外的服务商潜质。

触景无限提速的及时雨

徐欢加入前的触景无限也刚刚经历了极为重要的一年:2017年3月份获得5000万的A+轮融资之后,公司的产品线也在这年完成了升级,从纯粹的视觉卡转到了到盾悟、瞬视这两个定位清晰的产品线。

对于很多公司来说,这已经非常成功。但是刚来到触景无限徐欢立刻意识到了更深入的事情:如何满足用户需求?技术和产品的强大还需要完整的解决方案与生态圈来辅助。

AI领域单纯的算法红利很快就会淡化,诸多公司的算法效果差距在缩小。而下一波红利,徐欢预测来自于应用场景。以安防行业为例,AI是安防行业升级换代的核心动力,而单独的AI摄像头并不是最值得关注的,触景无限盾悟系统能提供的平滑的前端智能升级方案就会是应对海量老旧前端设备升级的最佳方式之一。

当然解决现有的用户需求只是一方面,对于触景无限的服务商潜质,徐欢有着更深刻的思考:“触景无限与同行业的关系并非一定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触景无限做前端势必要跟后端,要跟集成商去沟通,这更像是一个隐藏在行业背后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当然目前触景无限还有一段路要走。”

“通过与诸多厂商的合作为行业客户提供服务,打造良好的生态圈,从模式、内容上来讲,都可以比单一的公司丰富很多”。于触景无限而言,作为一家创新创业公司,解决方案怎么做?如何做得更有效?如何更贴近客户需求?怎样把客户的需求跟公司的产品研发紧密关联?这些正是徐欢所擅长的,此前27年的全能经历让他无比清楚如何一步步将触景无限推到行业中无法被取代的位置。

助力还是变革?

而这些紧靠产品的升级和方案的完善仅仅是徐欢小试牛刀,除了助力触景无限完善现有的产品和方案,徐欢更想用服务去变革它。

中国市场现在还是一个产品销售型为主的市场,对服务和软件的看重程度都较低:花钱买到产品,拿到手里能判断好坏才最实际。即便是在软件和服务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想让客户想清楚服务和软件的重要性很难。

徐欢认为软件和服务是未来业界的主流,而发展这两者也才是真正对用户、对触景无限负责的选择。他谋划在触景无限的产品之上构建服务和软件体系,在让客户更容易接受的同时还能让客户真正理解到服务的重要性,用他的话来说“其实一个项目做完以后,整个项目在我来看才是真正开始”。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