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电梯事故频发 究竟该如何预防致命“漏洞”?

电梯事故频发 究竟该如何预防致命“漏洞”?

时间:2015-07-29 17:33:27 来源: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未知

  事件回顾
  
  7月26日,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路安良百货商场发生了一起电梯安全事故,一名30岁的女子被卷入手扶电梯身亡。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事发于该商场7楼自动电梯处,当时,一名30岁的女子带着孩子乘坐手扶电梯上楼,临近楼层地面时,电梯与楼面接触部分突然断裂,女子卷入电梯,在被卷入前,女子用力将孩子推向了跟前不远处的几位工作人员,孩子得救了。尽管工作人员也曾试图用力拉出女子,但她最终还是被卷进了快速运转的扶梯里边。电梯打开后,这名女子已无生命迹象。 盘点近年电梯“吃人”事故  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扶电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商场、酒店、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方便人们的生活,然而,电梯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近日发生在荆州和梧州的电梯“吃人”事故,把电梯运行安全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年来,电梯伤人事故曾发生多起,在回顾事故的同时也希望悲剧不要再发生:
  
  ●2015年7月27日,在荆州市电梯“吃人”事故的第二天,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手扶电梯再次发生电梯伤人事件。一位一岁多的小朋友被电梯卷入,左边手一直到手臂中段,出现严重损伤,目前已送往医院救治!
  
  ●2013年5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笋岗东路长虹大厦内的1号电梯出现故障,一名女实习护士拟走出电梯时,电梯门突然关闭并下行,造成其被夹致死。
  
  ●2012年2月1日晚,深圳宝安区创业二路人人乐商场2楼,一岁半男童跑上下行自动扶梯时摔倒,双手手指卷入扶梯内血肉模糊,紧急送往医院手术治疗后,右手小指仍有活动障碍之忧。
  
  ●2012年1月29日,在北京西单新一代商场五层至六层的滚梯上,一名8岁男童独自乘梯时将头部伸出梯外,结果卡在滚梯与天花板之间,当场死亡。
  
  ●2011年7月5日上午,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自动扶梯发生故障,致1人死亡,2人重伤,26人轻伤。
  
  ●2010年12月14日,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5号手扶电梯发生运行故障,突然逆向下行,致使24名乘客受伤。
  
  那么,如何安全乘坐手扶电梯?
  
  一乘坐手扶电梯前  乘坐扶梯前,看一下电梯两边是否装有扶梯安全毛刷,如果没有,乘坐扶梯更要小心,可联系相关部门,提醒安装扶梯安全毛刷。
  
  同时避免衣服、鞋带或者是手里的包裹、行李等卡到电梯的缝隙里。踏上电梯前要注意鞋带并拢一拢衣裙,避免在电梯运行时挂拽到衣服。
  
  二乘坐手扶电梯时  电梯运行中要扶好扶手,面向前方,双脚站在一个台阶上,手握扶梯两侧的扶手带,不要倚靠,不要蹲下。乘坐过程中尽量站好,不要随意走动。
  
  如果带有儿童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儿童在电梯上玩耍。电梯运行时不要将身体靠在扶手上,部分电梯的扶手和梯级运行并不完全同步,将身体靠在扶手上极易发生危险。
  
  电梯在正常运行中,手和头也不要伸出扶手带外,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
  
  三离开手扶电梯时  离开手扶电梯时要注意脚下,特别是要注意梳齿板,不要让鞋带、裙角、裤脚等卡在梳齿板与梯级之间。要注意自己的行李,不要遗漏在电梯上,以免影响乘客通行。
  
  自动扶梯紧急停止按钮
  
  乘坐扶梯时,当遭遇意外事故,或者发现他人遭到意外,迅速按下紧急停止按钮,电梯就会静止,并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避免造成人员进一步伤害。
  
  一般说来,紧急按钮有嵌入式、凸出式等,但都为醒目的红色。紧急按钮均安装在不会被轻易触发但又容易发现的地方,通常在这样几个地方:1、电梯入口扶手处2、电梯内侧盖板底部3、大型电梯中部。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电梯紧急停止按钮是应急之用,切勿无事按下。否则突然停机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是踩踏。此前曾经发生过许多起因为误按急停按钮,导致人身伤害事故的案例。只有在确认有人被卷入时,才应果断按下。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