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热门专题 > 巴黎恐袭致132人遇难 为何又是法国?

巴黎恐袭致132人遇难 为何又是法国?

时间:2015-11-16 11:05:04 来源: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1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法国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截至目前,又有3名重伤者去世,恐袭遇难人数上升至132人,300多人受伤。有一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中受轻伤,目前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恢复情况良好。

据报道,法国当局表示,目前仍有42人在重症监护室。


截至15日,有3名参与了此次袭击的恐怖分子身份被公布,其中包括29岁的法国公民伊斯梅尔·奥马尔·穆斯塔费,据称,警方事先知道他是一名狂热分子。另外,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大规模出动,逮捕了多名与此次袭击有关联的嫌犯。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15日晚,法国出动10架战机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进行大规模轰炸。摧毁该组织一个指挥所和一个训练营。

法国国防部称,轰炸时间为当地时间当晚19时50分至20时25分,地点位于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法国战机共投下20枚炸弹,打击了两处目标。此次行动与美国军方协同进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说,巴黎的恐袭是“战争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巴黎市中心13日发生多起枪击。据CNN报道,巴黎的巴塔克兰音乐厅内约有100人死亡,另有多地发生枪击爆炸事件。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这是法国“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法国进入“紧急状态”。这是巴黎自1944年被纳粹占领后首次进入紧急状态。

此次恐怖袭击事件是继查理周刊事件后,在法国爆发的第二起恐怖袭击。那么,为什么两次恐怖袭击都发生在法国?

首先,法国是欧盟的一大核心,对恐怖分子来讲袭击法国具有象征性的意义。欧洲之父让 莫内就是法国人。在“欧共体”以及“欧盟”时期,法国在欧盟东扩、欧盟改制、东南欧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法国因此被形容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之一。此次有组织的袭击事件很大程度上是恐怖分子希望通过袭击法国,向整个欧洲发出威胁信号。

其次,法国将于本月30日举行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恐怖分子希望借此打乱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秩序。世界上有100多位国家元首将参加此次巴黎气候大会,气候问题也是世界性的政治议题。恐怖分子选在此时进行袭击行动,也是在向全世界宣示其有能力影响世界性政治活动的实力。

再次,法国多次空袭叙利亚ISIS基地,恐怖分子借此予以反击。9月26日,法国首次出动战机空袭ISIS在叙利亚的基地。法国总理曼纽尔 瓦尔斯曾在当时强调说,此次军事行动旨在阻止伊斯兰国对法国可能展开的敌对行动。目前ISIS虽然尚未正式承认,但据法新社消息称,巴黎恐怖袭击现场现场有ISIS成员高喊口号,很难说其组织与此次恐怖袭击没有关系。如果说,ISIS希望通过此次袭击来表明法国之前的空袭行动并不奏效,同时也给参加空袭行动的所有国家一个警告,也说得通。

最后,难民为法国国家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宗教、社会冲突隐患。难民危机中虽然法国等国家支持接受难民,但普遍缺乏有效手段来应对庞大的难民群体。这导致欧洲穆斯林人口显著增加,但无法融入欧洲社会。特别是在欧委会公布难民分配方案后,法国须接受3.1万名难民,这对法国未来的安全局势更是雪上加霜。此外,很多难民均为青年男性,早有报道称ISIS成员乔装打扮为难民混入欧洲。尤其当恐怖分子进入申根区后,他们便能够自由在申根国出入。

总之,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素相交织,不能单纯将其归结为某个因素,也不能孤立看待某个因素。难民危机、宗教冲突、中东局势以及法国本身的地位是为此次事件埋下了隐患。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