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名企访谈 > 智慧Talk | 对话PP停车CEO李剑:微信无感支付提升城市交通枢纽通行效率

智慧Talk | 对话PP停车CEO李剑:微信无感支付提升城市交通枢纽通行效率

时间:2020-12-17 09:36:04 来源:智慧安防网 作者:智慧安防网

「在“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产业互联网与行业数字化升级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微信支付以《智慧Talk》汇聚智慧大脑,每一期走进不同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幕后,对话不同的标杆背后的领军人物,探讨智慧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本期《智慧Talk》切入智慧停车行业,同时也欢迎各行业品牌讲述在转型过程的故事,协力构建智慧生活新生态。」

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中国汽车保有量高达2.75亿辆, 且每年以2000万辆以上的数量在增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停车难题。当前国内有超8000万的停车位缺口,30%的拥堵问题是由停车难造成的。面对这样的痛点,微信无感支付以创新商业模式打通停车行业壁垒,推动停车场智能化、互联化管理,助力停车行业智慧升级,让出行更高效。其中在深圳北站,微信支付携手PP停车打造出全国首个“微信无感支付”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智慧停车场,曾创造了一天1.3万人使用微信支付停车出行的记录。

作为微信支付智慧停车生态的重要合作伙伴,PP停车是早期就启用微信无感支付的智慧停车平台,定位为智慧停车行业的连接器,主要解决方案是在微信上通过绑定车牌、在线签约及授权来完成无感支付的开通,以微信小程序、公众号、APP为媒介,实现无感支付停车费和找车位等功能。

PP停车通过采用微信车主服务及生态资源加持,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智慧停车闭环系统,实现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布局。那么,无感支付时代的智慧停车,使用体验到底如何?究竟带来了哪些改变?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日前,微信支付X腾讯新闻与PP停车创始人兼CEO李剑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围绕微信支付与PP停车合作的典型案例、取得的成效,及智慧停车行业的现状及趋势展开探讨。



(向左滑动查看)

01

打造“微信无感支付”智慧停车场标杆

推动城市智能交通建设

深圳北站是深圳规模最大、客流量最大的特大型交通枢纽中心,日均发送旅客超14万人,每天车流量出入上万次,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停车场经常导致拥堵。

为提升场库通行效率,2018年9月,微信支付联合深圳地铁北站、PP停车启动全国首个“微信无感支付”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智慧停车场。在微信支付的支持下,PP停车完成了深圳北站停车场全线接入微信无感支付的覆盖,并大范围铺设微信二维码扫码物料,助力深圳北站停车服务精细化运营。


深圳北站停车场接入“微信无感支付”后,让用户享受到了“入场无需领卡、离场无需扫码”的不停车“无感支付”体验,也极大减少了人工操作和车辆等待的时间。

据PP停车官方数据统计,目前深圳北站停车场车辆出场通行时间已由原来的45秒缩短至2.5秒,速度效率足足提升了20倍,通行效率相比之前提升10倍,微信支付比例高达99%,使用微信无感支付停车入场离场已经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微信支付、PP停车与深圳地铁物业深度绑定,不断升级城市智慧停车设备和服务,帮助深圳北站停车场更好应对强大的客流量,减少了现金找零、停车过杆的人力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能降低套牌车和识别错误导致的扣错费风险,为城市智能交通建设贡献力量。

02

智慧停车市场缺口巨大

依托微信支付生态攻克长尾市场

众所周知,停车难问题并非短期内能够解决,尤其是对于智慧停车类服务商来讲,需要做好“持久战”准备。PP停车创始人兼CEO李剑指出,目前智慧停车领域还没有一个布局全国的超级大平台,同行业公司普遍在某一区域有优势,向外拓展就重重困难。PP停车在发展过程中,则探索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针对长尾市场,PP停车制定了“借船出海”新策略的打法,旨在做好“连接器”角色。PP停车上线推出了一个“P云停车开放平台”,将众多个人停车场、社区停车场、购物中心停车场等同质化停车服务平台,由竞争关系转变为合作共赢关系,并联合微信车主服务形成智慧停车产业生态。目前,PP停车旗下云服务“P云停车开放平台”,已经与全国超93%的停车设备厂商达成合作。

例如,深圳多数停车场都是物业负责管理,因此共享停车位相对就更容易落地。据媒体报道,目前PP停车在深圳市罗湖区已经连接了超350个车场,用户在微信搜索“罗湖共享停车”小程序或者扫车场附近的二维码,就能使用共享停车小程序,查询附近的车位,实现快速预约停车服务。


停车行业具有强大的长尾效应和辐射功能,PP停车借助微信车主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智慧能力,开展的系列成功探索实践,既有效解决了车主的停车难题,也能增加物业单位的收入,减少停车位空置成本,对拓展长尾市场指引了方向。

03

沉淀数据价值构筑护城河

解决停车问题提升社会效率

互联网停车的核心资源是停车场资源,这其中涉及包括设备厂商、道闸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停车场管理公司等关联方,PP停车花了六七年时间与各利益方建立关系,赢得了足够的行业信任度,不断完善迭代平台服务,沉淀出真正的“重”资产,构筑时间的护城河。

针对流量变现的问题,PP停车创始人兼CEO李剑表示,停车行业重要的是服务,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产生依赖。流量变现是短期的价值,数据在未来才更有价值。数据的长远价值,也是PP停车“P云开放平台”的根本,才能在时间护城河的基础上,在互联网停车的红海竞争中存活下来。


在李剑看来,所有停车场景的老大难问题,根源都是停车数据不透明,车主找不到车位停车。PP停车希望依托微信支付智慧能力及生态优势,破除停车数据不透明的壁垒,把停车场数据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与车主的互联互通。

此外,李剑也认为,交通的本质,是从一个停车位到另一个停车位,能够解决掉停车位的问题,其实也是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未来,PP停车将借助微信车主服务,持续连接整合产业资源及数据,拓展到整个车后场景,全面触达下沉市场,致力于成为一个覆盖全国的智慧停车独角兽公司,实现全中国智慧停车服务的终极目标,提升整个社会的出行及生活效率。


停车行业智慧升级进行时

微信车主服务新生态

微信支付作为中国商业数字生态的一员,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将在数字化升级浪潮中持续提供核心能力支持,携手更多智慧停车领域的合作伙伴、行业经营者、优秀的服务商站一起,加速推动停车行业智慧升级,为用户带来更优质、更高效的出行体验。

如有任何疑问或智慧停车合作咨询,请发邮件wxpay_traffic@tencent.com,我们会尽快与你联系。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