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上市公司 > 这份报告,专为数字营销行业解决“人”的问题

这份报告,专为数字营销行业解决“人”的问题

时间:2020-11-20 14:25:35 来源:腾讯广告 作者:智慧安防网

中国广告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结构性大变革,互联网广告的市场占比已彻底超越传统广告。身处变革之中的企业与从业者,越来越感受到传统营销知识体系与互联网营销思维之间的“知识代沟”,并亟待梳理出行业人才生态建设的战略蓝图。

11月14日,第27届中国国际广告节期间,在中国广告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中国广告协会联合腾讯广告,进行了“中国数字营销人才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成果发布,面向全行业正式出台了《中国数字营销人才能力评估标准》及《2020中国数字营销人才发展报告》。


《中国数字营销人才能力评估标准》及《2020中国数字营销人才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以上项目成果,将为营销行业带来具有权威共识的数字营销人才评估体系及认证标准,同时也结合对行业人才生态的多维度洞察,分析人才领域面对的挑战,进而为行业人才教育、培养、招聘等各个环节提供权威参考。

01

中广协联合各方

助推行业人才生态建设

“中国数字营销人才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由中国广告协会联合腾讯广告共同发起。项目课题组汇集了众多来自政府、协会、媒体、高校、广告主、广告公司等方面的专家。项目围绕数字营销人才建设这一核心,旨在构建行业共同认可的人才标准体系,洞悉人才需求趋势,提升行业人才教育、培养水平并为人才供需双方提供更为匹配的对接通道。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表示:数字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带来广告业态的变化,更对广告营销人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中国广告协会履行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职能,与腾讯广告共同发起人才能力标准体系建设项目,并得到了行业各方的大力支持。经过一年努力,课题项目已经圆满完成,希望此次成果发布成为行业人才生态建设的新起点!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 张国华

过去几年中,腾讯广告通过设置体系化课程、制定人才评估标准与认证体系,以及推动校企合作,不断为行业构建优质人才供应链,推进行业人才建设。腾讯广告培训业务负责人赵云宽在会上表示:腾讯广告已累计为行业输送了超过3万名优质人才,参与线上学习的从业者超过10万。借助此次人才建设项目取得的成果,将更好促进人才供需双方的理解沟通,进一步打通人才供需通道,带动行业人才水平的整体提升。


腾讯广告培训业务负责人 赵云宽

本次数字营销人才标准体系项目,也得到腾讯集团标准管理中心的深度参与。腾讯集团标准管理中心总监代威在会上提到:腾讯希望与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创数字生命共同体,通过标准化建设助力互联网服务创新。期待与数字营销行业共同把握团体标准发展的时代机遇,为数字营销的生态进步不断贡献力量。


腾讯集团标准管理中心总监 代威

02

全面审视人才发展现状

引领人才生态建设方向

此次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营销人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全面梳理了国内数字营销人才的发展现状、需求与痛点、人才培养与专业教育中的问题。同时,也为各方在数字营销人才建设中的作用和发力方向提出了建议。

1.

数字营销人才供给乏力

《报告》指出,数字营销已成为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截至2019年,互联网广告在整体广告市场中的占比已超过50%。伴随行业的蓬勃生长,人才供给“断层”日趋明显,行业人才缺口持续扩大。

据测算,2020年互联网营销人才缺口已达1000万,占行业人才总需求的三分之二。有超过六成代理商和超过八成广告主已感到行业人才“严重匮乏”。伴随品牌对营销转化率需求的上升,与之相应的效果类、数据类、策划类岗位人才供需矛盾尤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创新。


2.

人才供需之间存在落差

广告主和广告代理商虽然在数字营销岗位设置存在一定差异,但在人才需求上呈现出更广泛的共性,例如营销师/优化师是各方最为紧俏的人才资源,各方都感到无法获得足够的行业资深人才,招聘满意度整体较低。


高校方面,作为数字营销人才的重要供给侧,大部分设有广告专业的高校都已细分出数字营销方向,并设置相关课程。但在课程占比、师资力量等方面,尚无法完全匹配行业需求,同时存在缺少实践平台,毕业生经验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的问题。


3.

设立人才标准引导人才培养及进阶发展

《报告》指出,由于数字营销在媒体类型、媒体技术、评估方式等方面与传统营销存在本质差异,使数字营销人才既要掌握营销通用技能,又必须不断适应数字时代的变化常态。

作为人才考量参考标准的中国广告协会&腾讯广告数字营销人才能力评估指标体系,也收入在《报告》中。这一体系综合展现了数字营销从业者一级、二级能力指标,同时也指出了不同层级人才所需匹配的能力重点。



4.

多方协作推动行业人才建设

对于人才生态的整体建设,《报告》中给出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高校的不同分工及各自可发挥价值的建议。尤为重要的一点在于联合参与各方实现“协力”,共同构建“政企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中国数字营销人才能力评估标准》及《2020中国数字营销人才发展报告》的发布,预示行业参与各方进一步实现了信息与能力的互通,国内数字营销人才建设的整合生态逐渐成型。腾讯广告也将继续发挥连接产业上下游的优势,与行业协会共同推进人才标准的优化与应用,并在打破校企屏障,推进人才培养与认证等人才建设各方面继续贡献力量!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