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市场分析 > 2020年中国停车行业展会浅析

2020年中国停车行业展会浅析

时间:2020-04-07 16:30:23 来源:智慧安防网 作者:Ofweek物联网

摘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交通出行成为重中之重,而智慧停车无疑是绕不开的基础。随着智慧城市进程的加快,近些年来,社会对智慧停车的呼声渐大,更是成为新的重要的民生基建工程。而作为行业发展"晴雨表"的停车行业展会将如何走向,特别是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的停车行业展会基于市场环境的呼求,自身的内力驱动能否继续突破创新,创造更多可能性?停车行业人能够继续保持信心?

面对会展业,我们试着罗列一些2020年国内的有关停车的展会,逐一收集一些资讯,供各位自行进行判断。

有限资源无限需求,智慧停车市场发展上"高速"

"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解决"停车难"已迫在眉睫,而智慧停车是解决停车难的突破口,是未来停车领域的主流。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消息显示,预计到2022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超过180亿,整个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智慧停车作为支点将撬动更庞大的市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加速应用,再加上相关政策的推行,智慧停车市场潜力不可估量,万亿市场已开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举办&参与行业展会,各方需要做好专业长跑的准备

行业展会的发展是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企业可以依据行业展会的发展情况,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做出研判,以对自身的发展战略作出调整。展示、论坛已经成为企业开拓市场、头脑风暴、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停车产业发展,催生巨大的市场诱惑,作为接通产业到市场的一道重要桥梁——会展行业怎么可能坐失良机?停车行业各方机构以敏锐的嗅觉,看到了这块巨大的蛋糕,从2019年开始,便掀起一股停车展热。

用"蝴蝶效应"来形容这场停车展热潮最为贴切。面对突然兴起的热潮,除了机遇,也要警惕三分钟热度、盲目跟风的风险。整个行业要意识到,展会对一个城市的交通、商贸、营商环境、行业政策、金融手段,有很多的配套要求。

笔者认为,有以下两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其一,参展企业仅凭好猎新鲜事物的心态,一头扎进来,没有任何战略规划便"进击"市场,这无异于"飞蛾扑火",最后只能油尽灯枯,尝到的"蛋糕"也仅限于入口即化,甚至对整个行业造成了浪费。其二,于主办方而言,一开始不懂行业,先在培育市场上下功夫,大概需要花费三到五年的时间,如果只举办一次,这不仅付出了巨大的时间成本,也是对地域市场的破坏和对行业生态造成创伤。

政策出台释放积极信号,行业展会密集布局大城市

整个会展业现在属于良莠不齐的态势,笔者试着罗列一些2020年国内的有关停车的展会,如下:


上面的2020年国内停车展汇总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举办停车展会的都是北上广深和成都、南宁等大城市,抛开疫情影响,上海本计划2020年举办3个展会。为何北上广深会成为停车展会的举办地点?这是因为这四个超级城市,车辆保有量逐年上升,停车泊位量无法满足现有停车需求,四城的平均停车泊位缺口率达到了76.3%,停车场泊位空置率为44.6%,智慧停车场覆盖率为7%。有限资源,无限需求,可想而知,智慧停车市场的开发空间之大。

近些年来,为了拯救低迷的汽车市场,激发汽车消费,从国家到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举措。其中,广州市政府在印发的相关政策通知中提出,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

政策刺激汽车的增长,对智慧停车而言,除了压力,还有机遇。只有改善汽车的用车环境,增加停车设施,大力发展智慧停车,停车难的问题才能进一步得到解决,有效拉动汽车消费。

车辆增长越快,停车设施的缺口就显得越大,特别是中心区内。政府管理目前分散在各个部门,需要在统一负责制定城市停车政策和地方性停车法规,以及路内、外停车设施的规划、审批、筹资、建设、管理、价格监控等方面协调。


由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深圳在中国主要城市智慧停车覆盖率中以37%的覆盖率排行第二。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推出,深圳在推进城市级智慧停车建设工作中,起步算比较早的。其在智慧停车上曾包揽几个"第一",其中一个是:深圳是第一批推进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这对智慧停车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智慧停车是指将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GIS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实现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

今年8月份,在由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等单位主办的"2020深圳国际智慧停车设备与技术博览会"上,参展范围覆盖了停车识别系统、立体停车及智能化车库系统产品、AGV自动导引装置、路侧停车管理系统产品、停车场建设及安全防范类产品、出人口系统及产品等,其以应用集成为导向,完整静态交通产业链的展示,包括停车场系统、无感支付、智能充电桩等一系列产品,在权威性、专业程度以及参展范围上更胜一筹。

今年11月将在北京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城市停车产业博览会"作为行业权威的展会,通过"会展联动",大力发展智慧停车,这将让智慧停车上下游产业链受益匪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全国区域性展会,"2020年广西智能交通智能停车展"成为企业辐射西南地区,对接东盟的重要入口。深圳、上海、广州这三地的展会主要市场以华南地区为主,计划于4月举办的"2020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智能停车与立体车库展览会",同期举办包含"智能交通"的展览9个题目,且油同一单位承办执行,这也是大大丰富了展会内容。

成都建筑及装饰材料博览会经过19届的发展,其规模已跃居全国同类展会前三,中西部第一。是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经济与信息化厅重点打造的成都品牌展会。其展览范围较为广泛,涉及建筑电气系统、电梯系统、智能停车系统。

中国会展业有"三多":展览数量多、主办单位多、行业重复办展多。随着展览市场秩序的逐步规范、竞争的加剧,这"三多"将逐步发展为"三少":展览会的数量会逐步减少,但展览会规模会越来越大;办展单位会越来越少,但有实力、有影响、资金雄厚的办展单位会越来越多;重复办展现象逐渐减少,但品牌展览会将越来越多。展会的区域排他性极强,一个区域或者一个城市重复办展的结果一定会有优胜劣汰,胜者为王。列举众多,请广大行业企业仔细了解。

最后:

智慧停车浪潮渐起,停车展热潮带来的"蝴蝶效应"到底能让参与者得到什么,如何让其利益最大化?仍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尽管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但是从宏观政策的调控,行业市场的整体走向以及目前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上来预判,停车行业展会仍是企业展示自我、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平台。

附展会详情表格:


北京


上海



成都




南宁


广州


深圳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