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企业资讯 > 台铁爆炸案炸出台湾公共安全大漏洞

台铁爆炸案炸出台湾公共安全大漏洞

时间:2016-07-21 10:3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摘要: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称,近期发生的台铁爆炸案,造成25名乘客受伤。这起重大治安案件恐怕是岛内首起“自杀式袭击事件”,然而让人们疑惑的是,为何疑犯可带危险物品进入车厢而无人觉察?为何他要选择爆炸这种激烈的方式与无辜的民众同归于尽?经过此次案件,台铁应痛定思痛,彻底检讨多年之诟病,切实加强安检。毕竟地铁、火车每天的乘载量数以万计,一旦发生袭击案件,后果不堪设想。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称,近期发生的台铁爆炸案,造成25名乘客受伤。这起重大治安案件恐怕是岛内首起“自杀式袭击事件”,然而让人们疑惑的是,为何疑犯可带危险物品进入车厢而无人觉察?为何他要选择爆炸这种激烈的方式与无辜的民众同归于尽?经过此次案件,台铁应痛定思痛,彻底检讨多年之诟病,切实加强安检。毕竟地铁、火车每天的乘载量数以万计,一旦发生袭击案件,后果不堪设想。



文章摘编如下:


台铁载客车厢最近发生爆炸、导致25名乘客受伤的重大治安案件不仅震惊岛内,还引起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所幸案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不少受害者伤势不轻。


台铁是台湾重要的大众运输工具,也是外来游客较常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天载客量60多万人次,其安全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发生恶性爆炸案件,暴露台铁的安全管理出现严重漏洞。


据记载,台铁过去曾发生7起爆炸案,均是被放置不明爆炸物,两起在车站洗手间,其余都发生在车厢。除了1994和1997年的案件分别造成两人受伤,其余爆炸案都没有造成伤亡。


可见,这次虽然并非台铁首宗爆炸案,但却是受伤人数最多的一次,尤其最令人震惊的是,这不仅是台铁,恐怕也是岛内首起“自杀式袭击事件”。


警方找到疑犯的遗书,内容提到因久病厌世及交代后事。由此可判断,疑犯是厌世自杀,但其自杀的方式竟是携带爆炸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引爆,波及多名无辜的乘客。


人们不禁疑惑:为何疑犯可带危险物品进入车厢而无人觉察?为何他要选择爆炸这种激烈的方式与无辜的民众同归于尽?


台铁运送规则规定,旅客不得将危险物品、灵柩、尸体、未经铁路机构许可之动物及对旅客、铁路有危害或骚扰之虞之物品携入车内。而爆炸物则属于第一类危险品。


但台铁迄今已发生多起爆炸案,可见长期以来其管理松懈,相关规定形同一张“废纸”,这也无异于向犯案者大开方便之门。大概由于过去的爆炸案并未造成重大伤亡,所以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检讨,导致再生憾事。


经过此次案件,台铁应痛定思痛,彻底检讨多年之诟病,切实加强安检。毕竟地铁、火车每天的乘载量数以万计,一旦发生袭击案件,后果不堪设想。


台铁这次爆炸案让人想起两年前的捷运(地铁)随机杀人案。虽然两案的作案手法不同,但都是故意杀伤无辜民众,造成公众恐慌,而且两人犯案的目的都是求死,却要拉人“陪葬”。如此恶劣的手法令人毛骨悚然。


为何会出现这些极端人士,而他们恐怖的作案手法为何屡屡得逞,值得台湾社会深思。诚然,每个社会都有思想古怪、行为乖僻之人,这是不可杜绝的现象,而有关部门应做的是杜绝安检漏洞,防患于未然。


企业资讯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熵基科技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领域连获两项大奖
日前,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多年深耕以及停充一体化领域强大的创新能力、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熵基科技在“大模型开启数智安防新时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