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市场开拓 > 商务考察 > 走进以色列洞观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

走进以色列洞观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

时间:2015-07-29 16:41:05 来源: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未知

  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是中东乃至世界经济的一个亮点。在这个国土面积狭小、自然条件和安全环境恶劣的土地上,2000年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000多家、10年间以色列风险投资基金筹资累计近70亿美元……以色列已被誉为全球闻名的“Startup Nation”和“中东的硅谷”。


  
  笔者认为,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许多有利因素:创新主导的社会文化氛围、人才资源、军事部门的技术基础、强大的研发能力、国际交流和合作、合作型政府等。而以色列政府推行的几轮体制创新则是推动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
  
  一、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
  
  90年代是以色列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中1990—1994年年均增长6.3%,1995年则达7.4%,后半期达4.4%。其主要动力就是工业出口,尤其高新技术产业。1995-2000年以色列工业出口(不包含钻石)以13%的速度增长,其占GDP的份额也从14%增为19%,而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出口额已占7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对以色列产业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服装、制鞋、食品等传统行业迅速衰落,而以技术密集和高度依赖人力资本为特征的新经济却变成了主导。
  
  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强大的本土研发能力及其掌握的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
  
  1.信息通讯产业(ICT)。这是以色列最大的经济部门,许多公司已经成为各自领域全球领先企业。2000年,该产业群贡献了以色列经济增长的74%,其中新兴企业就贡献了36%;其在以色列GDP中份额比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高1.8倍,在出口中占的份额仅次于日本。
  
  2000年它占了以色列产品和服务贸易出口额(450亿美元)的33%,达113亿美元,占制造业产品出口额的50%,其中电子和通信产业占50多亿美元,软件产业为26亿美元。软件产业最能体现其发展超常规性:在20世纪整个90年代,软件业出口以年均35%以上的速度增长,1990年为9000万美元,1995年为3亿美元,到2000年则增为26亿美元。


  
  其出口值始终保持在总产值的2/3以上。以色列软件业在网络软件、安全软件、商业管理软件及嵌入式软件等领域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涌现了一批像AMDOCS、FORMUIA、CHICKPOINT那样的著名公司。以色列软件业以出口为主要目标,与IT业界的跨国公司结盟,1997-2000年3月,以色列有30多家创新公司被跨国公司购并,其中大部分即属于软件公司。
  
  2.生物技术产业。这是以色列优先扶植的又一领域。90年代以来,以色列生物技术产业也一直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1999年约有生物技术公司150多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年销售额从1988年的1500万美元上升到1998年的3.86亿美元,其中85%出口。2001年,受全球经济和巴以冲突影响,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比2000年下降了约26%,但生物技术产业仍增长20%以上,产值突破8亿美元;而投向生物技术领域的风险资本比例从2000年的14%猛升为21%。
  
  而且,从以色列良好的科技基础(生物技术领域占有约35%的科学家、40%-50%的学术研究经费)、研发投入和风险投资猛增、大量重大研发成果出现、以美科技合作重点向该领域倾斜等一系列迹象来看,21世纪初,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以色列继ICT之后的又一个支柱产业,以色列即将以生物技术大国的面目出现。
  
  此外,以色列在环保、新能源、航天航空、医疗设备、机器人制造等领域也表现不凡。
  
  二、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崛起的基础和条件
  
  1.有利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以色列极为不利的地缘政治环境决定了它必须走创新之路。而以色列民主自由的社会制度则成为创新的必要条件。另外,移民国家特性以及以色列广泛的海外联系和交流使以色列成为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国家,乃多种文化交汇之地。这种特性使以色列得以进行多种多样的试验,并给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和灵感,也使以色列人具备了形成全球广阔视野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助于他们保持对世界先进潮流的高度敏感性和灵活反应的能力。
  
  2.丰厚的人才资源。这得益于犹太民族悠久的重教尚智传统、以色列高度发达的全民教育体系和大量国外犹太人才(尤其90年代前苏联犹太移民)的回归。以色列一直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早在社团时期,就有近10%的巴勒斯坦犹太男子接受过高等教育,这个比例比1950年的美国还要高。而在当前以色列(含其他各族公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居全球之冠(约1.35%,约两倍于美日),36%的成年人口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或13年以上。以色列劳动力中有20%是大学毕业生;它也是世界上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科学论文比例最高的国家(每万人约110篇)。这是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3.国防军和军工企业打下的坚实技术基础。以色列国防军向来重视科技强军,早在国防军建立之初,就建立起了“科学军”。“科学军”经常需要在极为复杂、高风险的环境里迅速解决一些技术难题,因此,它培养了大批有良好的协作和信任关系、适应高风险、有很强的开发能力的科技人才。以色列也高度重视军工企业,尤其60年代末法国对以武器禁运,迫使以色列大力发展军工开发和生产以加强武器自给,并加强美以军事合作。由于以色列国防军在军备方面要求甚严,而且以色列军工还承担着出口重任,因此,以色列军工企业高度重视研发,军事高科技技术迅速发展,并涌现了一大批与军事有关的高新技术企业。据以色列经济学家的保守估计,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军工领域集中了约50%的以色列科学家和工程师。冷战结束和中东地区的缓和推动了以色列军转民进程,大批军事科技人才和军工企业转而开发民用高科技产品或兴办新的高科技企业。90年代以色列ICT产业的强劲发展,尤其在软件、网络、电讯等方面强大的开发能力就肇端于国防军和军工企业的长期科技积累。
  
  4.浓厚的研发氛围和良好的研发条件。20世纪90年代,以色列成为国际研发热土,除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电讯基础设施、发达的相关社会服务机构、高素质的人才及其对科技的热忱等有利条件外,主要还可归因于:(1)不惜在研发领域长期投入巨额资金。以1985年《产业研发鼓励法》为依据,以色列工贸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OCS)对符合规定的企业(不论性质规模)研发项目提供30%-66%的所需资金。(2)相互协调、各显神通的三路研发大军。以色列政府各部所属的科研机构承担着各部业务范围内的研发。90年代以来,以色列中小企业研发异军突起,另外,跨国公司也看好以色列的研发能力,纷纷在以色列建立或扩大研发机构。(3)良好的科研成果产业化机制。产业化和市场化是对研发活动的正向反馈,是科研成果实现其价值的决定性的一步。为此,90年代初,以色列政府积极实施孵化器计划、磁铁计划(主要面向高等院校)并启动风险投资产业。此后,科技人才创业蔚然成风,科研成果产业化也有了强大的支撑。
  
  5.广泛的对外经济科技合作。以色列国小民寡,人力物力和市场规模有限,因此,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科技合作和交流,借助外部力量,取长补短,成为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以色列是唯一一个与欧美均签定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以色列企业可以比较顺利地进入全球最大的市场。以色列政府与许多国家共同出资建立基金会资助合作研发项目,如美以之间有科学基金会、以德间有科学研究与开发基金会……以色列与许多国家(如美、奥、比、法、荷、葡、西、俄、中、印等)开展科技合作,参与了许多国际科学研究组织(如欧洲研究协调机构、欧洲核研究中心和欧洲分子实验室)。以色列还鼓励本国科技界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对外科技合作使以色列受益非浅:就每万人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而言,以色列名列全球第一;就论文被引用的情况看,以色列在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学领域处于第二位,分子生物学领域列第四位。而这些论文有1/3是与外国科学家合作完成的。
  
  6.一个对创新事业充满热情的合作型政府。秉承犹太民族重智传统及对科技在以色列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性的全民族共识,以色列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教,推动科教兴国。作为世界上对社会经济事务干预最多的政府之一,以色列政府成为推动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力量:不遗余力地兴办教育、吸纳全球犹太移民以储备和开发科技人才;改善科技基础设施,提供必要的社会中介服务;通过OCS对全国研发进行有效的管理;推动和参与国际经济、科技交流和合作;慷慨地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研发并大力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竞争机制形成,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胆识和热情等。以色列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推动作用尤其体现在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的三轮大规模的制度创新上。
  
  三、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体制创新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以色列就开始结合本国国情,由进口替代战略转向出口导向战略,利用本国技术人才生产高附加值的技术型产品出口欧美;而60年代末70年代初0CS体制的推广、研发资助向私营企业开放、科研体制由集中向分散的改革以及教育领域的相应调整都给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动力。但真正大规模的体制创新是在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中期、90年代前期和21世纪初三个时期,并导致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相应的发展高潮的出现。
  
  1.20世纪70、80年代:市场化改革——推动竞争、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复兴。犹太民族本以商业民族著称于世,近代以来他们一直处于资本主义的风口浪尖并富于企业家精神。但受锡安主义运动主流左翼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以色列长期所处的紧急状况的影响,以色列建立起有浓厚的社会主义色彩和准战时特征的经济体制:政府对经济广泛而有力的干预、高税负高开支、公有制主导、保障充分就业、平均主义的分配、从摇篮到坟墓无所不包的社会保障体系。而且,以色列经济对外援有严重的依赖。直到80年代,“以色列的经济,像这个国家本身一样,主要是计划努力的产物,而不是发挥个人主动性的结果”。这种体制在富有理想、激情和危机感浓厚的老一辈开拓者占主导地位时,仍能顺利运转,并创造出经济奇迹。但随着以色列老开拓者们渐次退出以色列社会历史舞台、工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衰落、危机感的减弱,这种体制导致人们依赖政府和外援,抑制创新、敬业和企业家精神的弊端暴露无遗,并使以色列经济在70年代末陷入严重危机。
  
  需要指出的是,整个70、80年代,面对国际范围的经济全球化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冲击,即使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以色列历届政府始终坚持了集中力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对内主要表现在制定并实施《产业研发鼓励法》(1985年),确立对产业研发进行资助的法律基础,加大对产业研发的扶植。对外则主要表现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尤其研发全球化提供的机会,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与美德等国成立双边研发基金会以及与众多国家的科技合作就是从这一时期大规模展开的。
  
  2.20世纪90年代初:扶植中小企业、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90年代初,以色列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了科技教育、研发等方面的支持。此外,还推出了一些措施推动科研人才创办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以实现产学研一体化,主要有:
  
  孵化器计划。90年代初以色列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快但风险大失败多、而大批苏联移民有技术但缺乏资本和市场经营经验的情况,在1991年实施孵化器计划。该计划的宗旨和功能就在于:在企业最为艰难的初创阶段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每年15万美元),还提供项目评估、筹资、行政管理、市场营销、法律会计等各种必要的帮助,吸引其他私人资本和风险资本陆续介入,以帮助科技人才实现创业梦想,并形成新企业。这一定位能激发创业者创新欲望和胆识,并提供优越的创业环境。
  
  磁铁计划。90年代初,以色列高等院校强大的科研力量大多不问产业发展和需求,因而与经济发展相脱节。为此,OCS于1993年推出“磁铁计划”,以支持企业与学术机构组成研发联合体。这些联合体可以得到多年(通常为3-5年)研发支持,额度为核准研发总预算的66%,不必偿还。该计划以竞争为基础,对任何成立新联合体的建议均予考虑,但只选择经过评估排序后值得支持的建议。
  
  启动风险投资产业。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风险投资业不仅能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而且又能提供良好的管理和市场服务等各方面的增值服务,有利于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率,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90年代初,以色列创新企业既缺乏资金支持,更缺乏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因而大量倒闭。可当时以色列风险投资极少,国外基金因惧怕风险太大和当地缺乏风险投资人才等原因不愿涉足以色列。在这种市场失灵的情况下,以色列政府积极介入。到2000年底,风险投资基金达到130多家;筹资额累积达70多亿美元。风险投资业的崛起有力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外资纷纷涌入。
  
  3.新世纪:重聚流散的高新技术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一直存在一股不利于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逆流: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技术向别国(主要是美国)流失,即以色列人所说的“high-techDiaspora”。这种状况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以色列本土市场狭小,安全局势不佳,缺乏市场经营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这些先天性的不足不利于以色列高新技术企业向大型化发展;由于以色列在非犹太裔人移民归化以色列的政策方面非常保守,不利于其吸收别国优秀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加盟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最糟糕的是,以色列对于国外投资者缺乏有效的税收减免等优惠和激励,而对国内投资者又征收了太高的资本收益税(个人为50%,机构为38%),公司兼并税也偏高,这些均挫伤国内外投资者的积极性和信心。不利的发展环境使以色列高新技术企业约有一半选择到国外注册发展,仅将研发中心留在本土;也有的企业无心做大,而选择在稍有小成就被跨国公司收购,这又往往使开发出来核心技术和产业向国外转移。这些情况导致以色列难以造就大型高新技术企业,还导致以色列税源、科技人才和核心技术的大量流失。
  
  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尤其90年代美欧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时期,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也跟着一起快速增长,前述问题尚属瑕不掩疵。但2000年开始的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世界经济衰退尤其美国高新技术产业不景气给高度依赖于国际市场的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带来沉重一击。跟2000年相比,200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风险投资缩减额均在25%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出口骤减,大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因为筹资困难而失败。
  
  高新技术产业是以色列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困境迫使以色列改革不合时宜的制度。以色列又一轮大规模的制度创新拉开了序幕,其标志是2002年7月25日历时数年讨论和修订的《以色列税收改革法案》获得通过。这是以色列税收体制的一次革命性变革,涉及的领域广泛。其中对“主动性资本(如风险投资、证券交易、直接投资等)收益税”作了重大调整,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强与国外的科技合作——最为突出的就是近年来与美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大大强化了;鼓励本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建立更紧密的战略联盟以实现优势互补;还在讨论放宽对国外高新技术人才移民以色列的限制等。随着世界经济尤其美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复苏和巴以局势缓和,以色列高新技术产业可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