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培训中心 > 深圳长做“吸才”城

深圳长做“吸才”城

时间:2016-04-11 09:39:41 来源: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深圳都市报

“新政策的吸引力不只是在这些政策本身,而是通过这些政策的推出,展现了政府引进人才的决心和姿态。这种不断改进的、适应当下情势的机制,是长期保有吸引力的关键。”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秦泗钊一语道出人才政策的精髓。

筑巢引凤添动力,蓄势腾飞正当时。3月18日,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等“三大政策”。一段时间过去了,相关政策在各方产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哪些创新点和亮点被大家津津乐道?深都君就《措施》展开调查,其中,深圳揽才的诚意和力度让很多人大赞“吸才城”名不虚传。

评价:抢占“吸才”先机

“这一新政的推出能够使深圳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对于深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较大实际意义。”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表示,今年《措施》是深圳在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政策创新举措,实现了对原有人才政策的提升。

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则看到了新政对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推动作用,并表示:“人才新政是对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的一个全面提升,必将对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亮点:全方位突破原有安居政策

“新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对于原有人才安居保障政策的全方位突破。”曲建认为,经过2015年房价的新一轮上涨,深圳面临着居住成本高、工作性价比低、无法满足新形势下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的积聚人才需求的隐忧。《措施》提出的人才安居保障“升级版”可谓直击我市人才引进的“痛点”。

从支持对象来说,涵盖了新引进基础性人才、杰出人才、高层次人才以及海外人才,普惠性强;从支持力度来说,对于各类人才的补助资金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政策力度较大。

建议:引进与培养要两手抓

一边引进人才,一边还要培养人才,这样人才的结构才能合理,全方位推进人才工作发展。李凤亮认为,深圳需要加强对国内人才、文科人才的引才措施,改变我市高端人才引进措施存在着“国外强、国内弱”“理科强、文科弱”等问题,补上短板,注重平衡。

此外,还可设立高端人才引进服务窗口,提供人才引进便捷通道;高端人才公寓实现“租住—售卖制度”,即5年内租住,5年后如所引人才继续在我市服务,则给予优惠出售,可解决高端人才后顾之忧。企业家代表、深圳市桥博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勇则强调,深圳应该建立人才评价权威专家库,不忽视论文等“硬指标”的评价。

企业资讯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熵基科技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领域连获两项大奖
日前,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多年深耕以及停充一体化领域强大的创新能力、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熵基科技在“大模型开启数智安防新时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