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专家专栏 > 【标准】时不我待话改革

【标准】时不我待话改革

时间:2016-01-28 09:36:59 来源: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中国标准化 王忠敏

                                

                           

大家一定还记得,刚刚过去的20152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研究了标准化改革问题,会后发了新闻。一个月后的31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详细部署了标准化改革的具体事项。这之后,时间才刚过去九个月,也就是这一次,20151217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89号文的形式,公开发布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又一次对标准化改革和发展做出部署。为了宣传贯彻这个规划,有关部门还对通知中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做了详细图解,利用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

这次公布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洋洋万言,白纸黑字,红头朱印,非同小可。这等于向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公开宣布了中国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的具体蓝图、目标和任务,让全社会监督处行。个人认为,这份规划虽然称之为规划,不过只有五年时间,恰好和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携手并进,比肩而行,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由此可以知道,一年之内中央政府对一件事下了三道金牌,何等了得?作为一名退了休的标准人,连我自己都感到振聋发聩,很鼓舞,很激动,感到了压力。我在想,此时如果你正在标准化工作岗位上,你还能呆得住吗?

是的,标准和标准化确实很重要,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它既是一种通用的技术手段,也是一种通用的管理方法。但是,在一个国家的偌大格局、偌大系统中,它毕竟只是一项很具体的事情,而且由于其工作性质,它也会常常隐蔽在幕后,做个潜伏的无名英雄。

使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在国办的通知中,对标准的作用做了全新的阐述,文件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说:“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我觉得,这段话说得再深刻不过,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普遍性是“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技术支撑”,这是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理解。特殊性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这一句很有中国特色。由于工作关系,曾经遍访国际和主要国家的标准化组织,也研究过中外标准化发展的历史,以前从未曾听过这样或类似的论述。因此可以认为,把标准当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是个创新,对于标准界和标准人来说,这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规划中谈到了六项主要任务很鼓舞人心,个人认为,其中的三个创新点尤其引人关注,一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二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纳入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三是“推进标准化学科建设,支持更多高校、研究机构开设标准化课程和开展学历教育,设立标准化专业学位,推动标准化普及教育”。

关于团体标准的培育与发展,2015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提出,立刻赢得全社会的普遍赞誉,大家认为这是改革政府单一供给的现行标准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市场对标准化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有效之举。只要市场有需要,实践行得通,就应该鼓励团体标准多研究、快制定、尽力推广,不要设门槛,进笼子,细观察,而应放手发展,这次规划体现了这种精神,值得点赞。关于鼓励企业和团体标准提升水平,促进创新,特别是鼓励勇于在标准中纳入自主知识产权,制定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的提法,是一个相当大的进步。个人认为,这一方面纠正了我前面提到的对于标准水平的认识误区,另一方面也是对政府部门、行业主管垄断标准化资源的强力突破。关于后者,事实上是计划经济时代留给标准化事业的不良遗产。计划经济时代把标准化管理当成行政资源,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虽有改变,却始终没能脱胎换骨,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总是把标准立项、审批、拨款、验收和评比做为手中的权力,牢牢把握不放,不排除其中的暗箱操作裙带关联和舞弊营私,以致于制定了许多“垃圾标准”,形成流弊,不得不再次清理整顿。第三个创新点更有意义,标准和标准化事业如此重要,但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却难觅一席之地。有识之士曾为此多方奔走呼号,终为泥牛入海。这次国务院发了话,真期盼尽快落实。

为了突出务实,规划还特别制定了七大专栏和十项重大任务,涵盖范围之广,包罗内容之巨,洋洋洒洒,不一而足。其中列出的标准制修订任务多达9300项,规定国家标准制定周期缩短至24个月,设立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50个以上。以上措施和任务皆为五年内需要完成的事项和指标,了解了这些任务和安排不能不让人精神振奋,大呼过瘾,标准化事业这些年的发展起伏跌宕,有高潮,有低谷,有实干,有观望,现在又到了快马加鞭的时候,所有的标准组织和标准人都应该尽早准备,尽快出征。前些时候有些地方邀我前往交流,我知道基层同行还有许多困惑,许多人还在观望改革,忧虑前景,担心标准化专业机构和人员被边缘化,无事做。现在,这么多事情一股脑儿下来了,还要发愁和忧虑吗?想到这,我觉得眼前像是闪现了四个字,但不知道是对谁说的,这四个字就是:赶快落地。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