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 又是一年开学季 打响校园安全守卫战

又是一年开学季 打响校园安全守卫战

时间:2015-09-01 09:08:05 来源: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未知

每到学生开学季,因为假期中孩子过于放松和大多数家长关注学生的作业多,往往忽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因此,学校和家长在开学后,很有必要向孩子讲解和宣传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治安防范等知识,尤其是入学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其辨别能力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使其尽快收心,在专注学业的同时绷紧安全弦,减少和杜绝安全隐患发生。


校园关:重点排查学校安全隐患

一、校园实验室安全排查

学校实验室一般会储存有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成分,应对于学校实验实习实训人员培训管理、规范操作,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等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情况,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等工作。

二、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校园消防一直是一个重头工作,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和消防安全工作档案建立健全情况、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组织消防演练情况、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情况等都应该落实到位。

三、校车安全排查

开学季一到,校园交通管理工作更应落实好,对于制定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使用许可管理制度、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接送学生交接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等需要重点宣贯。

四、食堂卫生环境安全

以学校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着重检查学校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学校饮用水设施卫生管理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

五、重点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

检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落实情况也是重头工作之一,中小学、幼儿园应对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安全事件情况进行预演,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及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等落实情况,校园配备一键式报警设施,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等情况,学生安全意识、逃生技能等安全教育知识宣讲、校园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

六、锅炉、电梯等压力容器检查

在学校,压力设备对于学生安全来说是一种潜在威胁,高压学校特种设备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需要注重,同时要定期进行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


学生关:恶性事件敲响安全警钟

拒乘黑车,增强防范意识

2014年8月9日,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孩高渝因“搭错车”而不幸遇害;犯罪嫌疑人交代,杀害高渝是因为两人发生争执。

足够的安全防范意识虽然不能让我们完全远离伤害,却能很大限度地避免悲剧的发生。公安部微博曾列举出独自外出搭车时需注意的事项:不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记下车牌号;坐司机后面位置;夜间记得开车窗,以防迷药事件发生;随时注意行车路线。

同学和睦,不闹矛盾纠纷

学生踏入校园,如果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同样会给自我安全埋下隐患。2014年4月29日下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北校区,一名大二女生水杯里竟遭同学投毒,怀疑是获奖学金遭嫉妒。

如今,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部分从小娇生惯养,性格敏感,甚至以自我为中心,因而如何处理室友、同学关系,成为他们要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其实,学会宽容、尊重、懂得换位思考,就能化解人际关系上的不和。特别是在发生矛盾时,双方要摒弃暴力和恶性手段,用适当的方法来处理。

掌握应急常识,懂得救人与自救

在乘车安全和人际关系之外,掌握基本的应急常识,同样让学生受益匪浅。7月14日,刚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的泸州少年田静,带着弟弟、妹妹去海边玩耍,碰到两名儿童落水,他帮忙救人,却不幸遇难。

在溺水、火灾、车祸等人为风险以及地震、暴雨等自然风险面前,不少学生还不清楚如何正确地自救、救人。由于事物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可避免,但是人们可以通过提高对风险的认识和把握,增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减小伤害。今年,成都、绵阳、泸州、巴中等地不少学校,都自觉地将学生“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