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培训中心 >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时间:2015-08-24 09:09:49 来源: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深圳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套用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的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人才!”是的,人才,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各国竞相争夺的除了类似石油这种不可再生能源外,就是人才,而后者,被誉为是全球最稀缺资源的争夺战。各个国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的,不过是留住人才,因为第一流人才的去留往往就意味着一个行业的兴旺与衰败。
  
  美国政府一直把争夺世界各国优秀人才作为一项国家战略。2001年美国出台《加强21世纪美国竞争力法》,而美国《移民法》则明确提出只要学术、专业上有突出成就的人,美国不考虑其年龄、国籍和信仰,一律优先入美国国籍;德国、 英国、法国等也纷纷通过营造环境、实施留学政策、设立专门机构等方式,一方面吸引国外人才资源,另一方面,防止本国高端人才流失;我国也将人才强国作为国家的基本战略方针,作为中国特色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保障。
  
  近日,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政之要,首在得人。要贯彻人才强国强市战略,加快构筑内陆开放人才高地,为“五大功能区”战略广纳贤才; 要坚决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切实选好人、用好人。
  
  怎样得人,就笔者看来,为六字足以——育人、用人、留人。
  
  育人——是获得人才的根本,应是人才战略中决定性的基础,人才的来源要立足自身培养。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从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到特殊教育,都是不可忽视的。中国教育改革,小学减负、大学扩招,改革了多年,为何本科生、甚至研究生就业都越来越难。其实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育人的根本要以才为先,而不是以分数为先,重视培养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兴趣爱好,将西方教育模式的精华为己所用,破除束缚人才成长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
  
  用人——正所谓“垃圾,不过是放错位置的资源”,“用”之一字,正是着重在引导人才走上适合其自身特点发展的道路。你不能让一个喜欢安静独处的人去搞演讲,让爱好人际交往的去坐在电脑前成为计算机高手。政府要搭建好平台,营造环境人尽其才。
  
  留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精英的流失数量也居世界之首。如何创造好的条件留人,应是各级党委政府都应重视的。一方面,要从住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等基本保障上入手,使其基本生活稳定,另一方面,更要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出台鼓励创业创新机制,为他们提供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支持。在吸引海外人才的同时也保证本国的人才不知流失。
  
  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有着自己是特点与生机活力。随着重庆主城拓展已全面进入“外环时代”,重庆对人才更加渴求。重庆贯彻人才强国强市战略,建设内陆开放人才高地,顺时应势。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