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政策指南 > 北京市停车行业智能化进入实施阶段

北京市停车行业智能化进入实施阶段

时间:2015-08-19 09:52:40 来源: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中国交通技术网

北京市停车行业智能化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建设项目目前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该项目由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发起。

随着北京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停车交通需求急剧增加。2014年3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51万辆,停车位仅276、3万个,停车位的供需比接近1:2,按国际城市建设经验来看,停车泊位应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1倍~1、2倍,停车位存在巨大的缺口。2015年全市机动车总量将接近570万辆,城市静态交通管理问题将更为突出。停车位的巨大供需矛盾加剧了“停车难、停车乱、乱停车”的局面,停车难已成为北京交通重要难题。

在政府监管和信息服务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停车设施管理缺乏有效信息化手段进行整合,无法动态监管全市停车资源和监测停车场运行状况,在停车信息服务方面与公众的实际需求存在明显差距。“北京市停车行业智能化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先后通过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财政的评审,完成立项工作,将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停车动静态资源,开发相应的监管和信息服务系统,将为北京实现精细化停车管理,缓解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01包停车行业监管与服务应用软件(北京北科光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人民币1,390,805、00元)

建设内容

1、根据停车管理部门相关重点工作(如:停车议案办理、折子工程、年度任务等)管理需要,提供信息化支撑,并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

2、建设停车行业日常工作管理系统,实现政策法规的发布和查询维护、停车资源信息的查询统计、路侧占道停车场信息管理、停车管理部门和停车服务企业的考核管理、以及针对停车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的投诉管理等功能。不断提升停车行业的工作绩效,改善停车服务的工作质量;

3、基于北京市交通委现有网站,优化、完善现有停车信息服务栏目,结合停车场(位)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和路侧占道车位数据建设情况,完善停车行业相关信息查询与公示等功能,利用多种信息化渠道,为公众提供统一、权威的停车资源信息服务。

4、基于停车场运行数据,建设停车资源动态使用情况统计分析系统,动态监测停车场使用情况,实现停车场的泊位负荷、周转量等日常运营情况的统计分析,为停车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辅助决策。

5、建立内网门户系统,集成各系统资源,实现相关应用系统的整合。

02包停车资源数据工程(北京慧通九方科技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人民币1,446,200、00元)

建设内容

1、建设停车资源数据库

建设“一车位一编号”主题数据库、停车资源普查主题数据库、全市停车资源综合数据库,为停车信息的收集和管理提供前提和基础。

2、建设数据接口

采用统一标准的数据接口,利用成熟的接口技术,接入市级停车相关管理部门、区县停车相关管理部门、运输局停车备案系统、交通委停车普查系统等系统的停车资源相关信息数据;接入不少于500个具备条件的经营性停车场的运行数据,实现停车资源的统一、实时接入,为后续监管、公众服务、数据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3、建设停车资源信息管理系统

提供对停车相关资源的采集、编辑、审核、查询、分析等功能,实现对停车资源的统一管理,对停车资源调查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为管理人员提供快速方便的信息化管理手段。

4、采集停车场(位)数据

利用现代化设备及相关技术手段,采集路侧停车场的地理位置信息及相关基础信息,实现路侧停车信息资源的信息化;采集经营性停车场的地理信息及相关基础信息。统一接入停车信息数据库。

03包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技术验证与示范(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联合体,中标金额:人民币790,000、00元)

测试要求及服务内容

1、测试说明

“北京市停车行业智能化管理与信息服务系统03包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与电子收费技术验证与示范”将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

“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与电子收费技术验证与示范”重点对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技术关键设备的适用性进行验证,通过对可应用于路侧占道车位检测数据采集、通信和收费设备性能进行检测来对路侧占道停车电子技术优劣进行比选,对符合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技术关键设备的实用性进行排序。

投标人需要对参与测试厂商的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技术关键设备进行测试,提出满足实际需求的详细测试方案,明确具体测试内容、测试指标,提出符合北京市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技术参数要求,降低或系统正式后由于准确性不足或运行不稳定等因素造成的技术风险,确保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系统实际应用效果,为全面建设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2、测试范围

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测试,测试范围包括单项设备的实际路段测试和实验室检测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将分别对单项设备开展分项检测,并将分项检测原始数据和中间过程原始数据存入统一的检测数据平台,基于上述数据开展单项设备的综合适应性评价,并出具测评报告。

项目中的单项设备是指路侧占道动态监测和停车电子收费技术中的关键设备,是具有完整功能的物理装置,须由设备生产原厂商提供,具体包括:

(1)车位检测设备

(2)通信设备

(3)手持终端

项目考虑到路侧占道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技术的未来发展,对基于电子标签的停车检测及支付技术提出可行性测试要求,投标人须针对基于电子标签的停车检测及支付技术进行相应测试方法的设计和可行性评估报告的编写。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