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市场分析 > 重磅 |《数据安全法》哪些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在这里都将揭晓

重磅 |《数据安全法》哪些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在这里都将揭晓

时间:2021-06-23 11:03:10 来源:深信服 作者:未知

6 月 10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数据安全的专门法律,也是国家安全领域的一部重要法律,将于2021年9 月1日起施行。

为何要出台数据安全法?当前我国数据安全面临哪些难点和痛点呢?

据公开报道,2020年全球数据泄露的平均损失成本为1145万美元,2019年数据泄露事件达到7098起,涉及151亿条数据记录,相比2018年增长284%。数据安全已成为棘手的难题。

有数据安全专家表示,对数据掌控、利用以及保护的能力,已成为衡量国家之间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数据安全法》的表决通过,确立了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等基本制度,同时也规定了组织在开展数据处理活动时需要承担的数据安全保护业务和相应的法律责任。

  • 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是基础和核心

接下来数据分类分级工作将成为各相关单位必须重视的重心工作。

一方面,对于数据本身来说,“数据”已成为和土地、资本、劳动力并列的“生产要素”,具有重大价值。一旦数据被破坏或者被泄露,这些数据信息被利用后将对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等造成损害。

另一方面,《数据安全法》中也明确规定了未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将承担法律责任。对于监管者和执法者来说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数据分类分级工作作为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的基础和核心,其不仅是数据安全治理的第一步,也是当前数据安全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要做好数据安全需要做很多事情,需要针对数据的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各个环节进行数据安全风险的监测、评估和防护等,也需要用到权限管控、数据脱敏、数据加密、审计溯源等多种技术手段。

而只有做好了数据分类分级工作,才能做好后续的数据安全建设。

也就是说,数据分类分级制度相当于数据安全法的基础。

那么,关于《数据安全法》还有哪些关键要点?目前要解决的最紧急的数据安全问题是什么?数据安全落地实践的方向又有哪些?

6月23日邀请大家一起线上观看《数据安全法》关键要点解读线上直播。届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何延哲、深信服数据安全业务总经理李玉亮及深信服首席数据安全专家訾然博士将围绕《数据安全法》的关键要点,安全建设思路应该如何转变,落地实践应该把握怎样的方向同大家展开讨论。

扫码预约直播!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