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名企访谈 > 星河智善罗成:洞见疫情之下的机遇,搭上产业变革的列车

星河智善罗成:洞见疫情之下的机遇,搭上产业变革的列车

时间:2020-05-13 16:51:24 来源:智慧安防网 作者:莫婷婷

前言

2020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必定是一个特殊的转折点。受到疫情影响,中小型企业悄然迎来了一波洗牌,安防产业涅槃重生。在国内疫情稳定之后,各行各业面临全面复工,后疫情时代,安防企业如何快速恢复,行业能否在后疫情时代重塑和新生?这是很多安防人正在思考的问题。基于此,智慧安防网推出专题《后疫情时代 新基建浪潮——安防行业如何破局与重塑》,本专题将对话行业各领域专家、企业家,探讨疫情下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企业为复工复产采取的应对措施;“新基建”等国家扶持经济发展政策下发,安防行业又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

本期访谈,智慧安防网专访深圳市星河智善科技有限公司CEO罗成,了解疫情之下安防产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


星河智善罗成:洞见疫情之下的机遇,搭上产业变革的列车

深圳市星河智善科技有限公司CEO罗成

危机之下的产业变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罗成向智慧安防网坦言,公司受影响最大的板块就是业务,原计划实施的工程项目延期开工,业务进展缓慢;另外,员工返岗时间推后,对智能化工程、智能化设计、销售类等工作的正常开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复工之后,施工项目逐步恢复正常,很多累积项目需按原计划完工,后续只能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步伐,兑现节点工期。谈到这,罗成稍微松了一口气,“这恰好填补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也让我们看到了疫情之后恢复喘息的生机。”

面对复工后的疫情防控难题,罗成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情况,积极配合政府全面和物业公司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防疫消毒机器人,在红外热成像、区域测温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完美结合下,对出入人员进行逐一筛查,规避了人传人的接触性风险,有效进行社区疫情防控。

危机往往与机遇并存,新的需求驱动技术的进步。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高效的、无接触式、线上化的服务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注点,特别是医疗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对的智能化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社区的传统安全服务升级,例如停车场机器人、园区巡逻机器人的推出。罗成告诉智慧安防网,在疫情之前,公司整体战略偏向传统的智能化弱电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工程实施。“疫情以后,我们关注了整个社会面的变化,发现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加深,对自身安全付费意愿加强。随后,我们调整了今年的战略布局,接下来会尝试投入到巡逻机器人、送货机器人、值守机器人等无接触式产品的研发上。”

在疫情的影响下,未来半年或者2-3年,下一代的安防产品、安防项目都会迎来变化,这个变化不仅仅只是产品上的变化,还将是技术迭代与行业革新。

罗成对安防市场发展趋势有着自己的判断,“疫情过后,人们的消费观念会有所改变,随着需求变化以及政策的普及,未来的智慧社区会更智能,智能家居、智慧停车场、声控电梯、保安机器人、无人值守等不再是模糊概念,电梯不会再困人,探测器会实时监测各部件情况,发现问题尽早处置。让发生故障的概率降到最低;小区一停电,发电机就会自动启动保障重要设备运行;小孩、老人在小区内跌倒,能自动监测检测等等场景。我相信未来10年,智慧社区能成为我们心中所想象的“智慧社区”,它会像绿化一样成为标配。”这是他深耕安防领域20年对整个行业发展保有的信心,也是他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变危为机,疫情倒逼智慧城市建设加码快跑

疫情的突然“袭击”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检验了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它就像是镜子,照射出我国近年来运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AI等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折射出不足的地方,例如基层治理信息化支撑不足,在基础建设比较薄弱的二三线城市、农村,人员信息采集以及车辆采集等技术存在一定的短板;又如数据融合共享程度不够,社区的人员信息跟公安系统可能是互通的,但不一定跟医疗系统、飞机、火车旅运系统互通,这就导致在疫情防控过程对于要配置多少医疗资源、工作人员无法做到很好的预判及应对。

诸如此类的不足暴露在疫情之下,“如何让智慧城市更智慧”依旧是业界人士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智慧城市建设在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中交错演进,目前我国的城市建设总体处于从智能化向智慧化过渡,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数字孪生”实现“数据化”是其最大的变化。

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切入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总体来说,我国智慧社区的建设从模拟时代直接跨越到数字时代,中间的半数字时代很短,相较国外,这是一个比较快的进程。”罗成如是说,“从市场表现来看,我国在城市的供应链(供水、供电、供气)体系建设这方面已很先进。疫情之下,依托“智慧化+大数据”带来城市的创新管理是很明显的。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的应用非常强大,例如小程序“i深圳”,各地的二维码等技术的使用已很成熟。”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下发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产业发展。全球疫情之下消费需求萎靡,“新基建”概念的提出给相关产业带来新的需求与动力,其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从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面对新基建带来的5G浪潮,星河智善将会在5G摄像机、5G探测器等服务器上进行布局。罗成向智慧安防网讲到,“以电梯监测为例,传统电梯里的摄像头采用的是随行电缆,由于电梯监控环境特殊,芯线容易拉断,使用寿命一般在一到两年间。在信息技术的革新下,越来越多同行在电梯轿厢采用无线通信方式的摄像头,或许在5G大面积商用之后,电梯摄像头可能采用5G无线通信的方式对电梯轿厢内部进行监控。”

5G带来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各类产品信息点的信息汇集,信息和中控、设备的信息交换会变得非常频繁,更重要的是,5G的普及为加快智慧社区的智能化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罗成认为,在未来,特别是当5G达到民用级时,传统的有线产品会变成无线产品,产品的创新升级会降低成本,从而吸引更多的生产投入。

总结

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势必将是一个持续而摸索的过程,疫情的出现,给整个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下一阶段的突破,既离不开政府制定产业纲领,为产业发展保驾扶航和推波助澜,也离不开企业软硬实力兼备,提高对整个项目的重视程度。

未来,无人化、免接触、线上化、信息化、智能化、数据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会成为业界关键词,而规模化、标准化将为成为这个行业发展趋势。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