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名企访谈 > 丽泽智能王强:抓住5G契机,将出入口智控打造成应急防疫刚需

丽泽智能王强:抓住5G契机,将出入口智控打造成应急防疫刚需

时间:2020-04-08 10:51:27 来源:智安协 作者: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丽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泽智能)总经理王强,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丽泽智能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6180万元,主要致力于企事单位、金融邮政、住宅社区、政法机关等领域安防与智能化系统的创新,是领先的物联网出入口智控平台提供商。企业通过ISO9001、14001、27001、OHSAS18001体系,以及国家高新、双软、商密等认证,为中国安防十大品牌、百强企业。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对您所在的智能安防行业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对丽泽智能造成哪些冲击?

王强:疫情带来的影响几乎遍及全行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安防市场和生产地,各环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复工时间延迟、人员流动限制、基础建设受控、商务活动停摆等疫情共性因素,安防企业在供应链、零部件、物流、项目推进、经营成本、市场活动、人才招聘等方面均受到冲击,用户需求、产能、研发、现金流、经营状况均面临考验。

可预见,未来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资金、成本、竞争上,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和更大的冲击。

当然,疫情对一些传统行业形成压力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化,以及安防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很多厂商抓住机会,竭力在这场疫情中贡献力量,利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热像仪、AI测温、视频门禁等前端智能设备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力,赋能精细化疫情防控,实现人流密集场所的非接触连续体温筛查、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识别、密切接触者的跟踪、无接触识别通行等,减少交叉传染风险。作为一家出入口智控设备平台提供商,我们丽泽公司的“丽安居人脸视频门禁系统”已广泛部署于深圳、贵州等地的城中村、小区、公寓等场所,系统在出入人员逐一筛查、身份管理、疫情宣导、治安防控等方面对社区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


凤凰网广东:针对此次疫情,丽泽智能对内及对外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王强: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开工计划,我们迅速成立防疫复工小组,按照政府布署抓好员工防疫工作、向市公安局捐赠防疫物资、遵照规定做好复产复工准备。开启远程办公方式处理重要工作和紧急事项,并在2月18日通过主管部门现场审查、正式复工。

其次是产品方案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出入口是人员管理和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疫情之下的应用场景更应因地制宜。我们在原有系统平台基础上,迅速融入、推出了基于体温监测的人脸通道、门禁系统等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出入口控制、人员识别、热成像、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实现戴口罩人脸快速识别和抓拍、非接触式体温筛查、体温判断和通行权限联动、可视化进出记录、黑名单报警、实时报警联动等,结合“丽安居”视频门禁系统或配合身份证授权,更可实现身份籍贯等人员信息联动管理,可快速部署在港站、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防控场所,实现联检、联防、联控。

再次、迅速调整和部署年度规划和经营策略,投入必要的资金加大获客力度,关注现金流和资金使用效率;砍掉确定性不强的现金流投入、减少现金流出,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加紧货款回收,并积极寻求政府财政和政策扶持。

同时,强化团队的营销和服务能力,始终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协助客户解决问题,针对需求明确的项目提前备货,以缓冲疫情结束后订单的集中处理时效。

未来,我们将提升服务意识,认真践行用户思维,以市场为导向、以营销为中心、以技术为根本。抓住5G的契机,继续探索AIoT在出入口的深度创新和应用,加快新技术落地、提高产品市场适应性、更好的控制品质和成本、生产出体验感更好的产品,让出入口智控成为“革新社会治理、优化管理效益、便捷群众生活、应急防控管理”的刚需。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此次疫情过后丽泽智能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公司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王强:疫情发展迅猛,显现中国制造强大实力的同时,也暴露安防等一些行业产业链条存在的不足,首先是口罩、热成像等防疫相关产品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是相关原材料和配件短缺,造成了价格、品质、渠道、市场的混乱。

突发的疫情,让熟悉的商业、经济、发展环境变得恍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经营均提出了新思考、新课题。疫情过后,中国的社会组织、经济形态、商业模式、销售渠道、市场模式等极有可能出现新的转变。

根据可能的变化,我们调整、优化了产品研发策略,把远程、非接触式、便捷安装部署、易操作等作为产品方案的核心诉求之一;加大在人脸、非接触式识别产品的研发投入;未来将对产品系统进行“应急管理能力”的整合升级,让出入口智控平台达到防疫级别,提供更多可配置功能,以应对突发事件。运营管理上,进一步“精、专、轻”,进一步完善快速响应市场的运营机制。


凤凰网广东:您认为,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如何?

王强:2020年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普遍延后,各行各业短期均受疫情冲击,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仍有待观察,较大概率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放缓,但二、三季度将逐步回升。目前,国家已全面采取针对性举措应对疫情冲击,提出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及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特别是重点针对“新基建”的34万亿投资。

“新基建”包括的七大领域与过去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明显的不同,更注重“新”,拥有更多富有科技内涵、属于数字经济的产业,而安防是“新基建”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可窥见中国经济正向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是短期的、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国家出台的各类针对性政策将为战胜疫情和恢复生产、发展经济提供支撑,中国经济、安防产业具备较强的韧性和潜力,相信前景依然向好。


凤凰网广东:此次疫情,您最想对客户及企业员工说什么?

王强:感谢客户、业界朋友、主管部门、员工的理解和支持。疫情当前,我们一起守护好自己、家人、朋友的健康。借此向丽泽所有的同事倡议,大家上下一心,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充沛的精力、更旺盛的斗志迎接挑战,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以成就客户来成就我们自己,一起共享创新与服务的成果。

企业资讯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熵基科技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建设领域连获两项大奖
日前,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多年深耕以及停充一体化领域强大的创新能力、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熵基科技在“大模型开启数智安防新时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