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深圳市智慧安防行业协会——(原深圳市视频报警安防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协会首页 > 产品信息 > 南博会期间检测仪在手 试喝一口烦恼不在有

南博会期间检测仪在手 试喝一口烦恼不在有

时间:2015-08-05 19:36:12 来源:安防行业协会 作者:未知

  以往过地铁的安检,如携带液体饮料,往往需要乘客拧开瓶喝一口,导致安检人员与当事人之间经常产生分歧。而在南博会期间,这样的状况将大为减少。
  
  昆明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决定在本市地铁重要站点投用“拉曼式炸探液探仪”,使用这一安检设备,无需开盖便能快速对乘客携带的瓶装液体进行检测,可大大提高安检通过率。而另一种可快速确认可疑人员身份的“身份核录仪”,则从9日起已在昆明地铁站全覆盖。


  
  用装有酒精的饮料瓶进行测试,设备会显示“不通过”。
  
  拉曼式炸探液探仪
  
  装有酒精的可乐瓶,显示“不通过”
  
  9日上午10时许,在塘子巷地铁站安检区。一对夫妇拿着饮料要过安检。民警并未像以前一样要求他们拧开瓶盖喝一口,而是将饮料瓶凑近一台黑色的仪器,并用一个像手枪的手柄凑近。3秒钟后,仪器显示屏出现两个绿色的字“通过”。
  
  这台轻巧便携的检测仪器通体黑色,重约5公斤,长约30厘米,由手持式触发探头和液晶触摸显示屏两部分组成。据介绍,这台黑色仪器便是拉曼式炸探液探仪,其学名是便携式拉曼检测仪。
  
  这款设备可以现场快速检测诸如汽油、酒精、双氧水、硝铵、炸药等固体、液体不明物质的性质确认,判明是否属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物品。甚至还可以检测出包括冰毒、K粉在内的毒品。“检测过程非常快,基本3秒钟搞定。如果遇见汽油、酒精等危险液体,液检仪会显示‘不通过’,还可查看不明物质详情。”
  
  民警将一瓶装在可乐瓶里的酒精靠近检测仪的探头,3秒钟后,显示屏马上显示不通过。随后,民警手动点击查看详情,在图谱上已经列出了这个不明液体可能属于的品类相似度,其中乙醇的指数高达97.9%。根据显示屏的详情显示,乙醇为易燃液体,属于危险品库的类别。
  
  不过,唯一有一点不便的是,这种仪器只能检测外壳为玻璃、塑料等材质的物品。金属外壳及凹凸不平的外壳检测探头的红外线很难将其穿透,就需要取样放入检测瓶中检查。
  
  据悉,拉曼式炸探液探仪造价高达35万元,“我们是云南省内第一次在地铁使用拉曼式炸探液探仪的。”民警说,此前,只有部分大城市在地铁使用了这一安检设备。
  
  新型身份核查仪
  
  “7大重点人员”不放过


  
  民警手持黑色仪器,接过一位市民递来的身份证,几秒钟后只听“滴”的一声,市民的个人信息就出现在了显示屏上,下面提示“比对结果正常”。9日,不少市民乘坐地铁时,或许已发现安检区域的民警手上拿着的一个比手机略大的仪器。据悉,这个仪器叫身份证核查仪,学名为便携式警务终端。只用几秒钟便可确认被检查人员的信息。
  
  “如有违法犯罪记录,仪器数据库里都有。”民警告诉记者,如果被检查者被比中,显示屏会出现红色框提醒,而下方就会出现比中记录,民警可以得知被检查者应为需重点关注人员,可能存在重大前科。
  
  民警解释,这个核查仪相比此前的身份证检查设备,最大的优势就是快。它所搭载的系统中录入了公安部7大需重点关注人员的资料库,其中包括罹患重大精神疾病,可能对一般人造成伤害的人。“像此前的那种仪器并不能做到实时比对,还需要人工进入系统自行搜索,十分浪费时间。”
  
  该仪器如果遇到具有危险性的相关人员信息,还可以给出民警行动建议,包括“逮捕、盘问、追踪、带回询问等。”在子选项“盘查记录”中,还可以查到可疑人员所处的追逃状态。除此外,该仪器还可记录进入地铁站的人的活动轨迹,以便民警开展工作。
企业资讯
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成功举办
3月28日-29日, “熵基科技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美丽的莞城盛大举行。本次大会以“择高而立,向宽而行”为主题,采用了“主会
云天励飞发布深目AI模盒,把大模型应用成本降到千元级别
3月28日,云天励飞举办AI大模型产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深目”AI模盒。该产品能够做到“3个90%”——覆盖场景超过90%、算法
熵基科技受邀出席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东莞市产业园区协会主办的2024大湾区产业园发展大会在深圳圆满举办,来自园区、学界和企业的众多
项目活动
热门专题
  • 熵基科技出席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空间未来应用创新峰会
  • 2021年智能安防机器人市场或将进入井喷期
  • 2021年的智慧城市建设该怎么发展?听听行业大咖的观点
  • 达实信息:颠覆传统经营模式 构建互联网+门禁新时代